棕櫚蠟是什麼?你買的是百分百的棕櫚蠟嗎?

“我買的是100%的棕櫚蠟!“
“我這罐含最高等級純白棕櫚蠟!“
“棕櫚蠟含量當然越高越好!價格也越貴啊!“


WAXUP告訴你:別再相信棕櫚蠟的騙局

業界不敢公開說得秘密

今天就來揭秘汽車車蠟廠商不敢說出的真相!

棕櫚蠟到底是什麼?

棕櫚蠟是由棕櫚樹葉中取得的樹脂樣物質,熔點為66〜82攝氏度,相對密度為0.996〜0.998(25攝氏度),是淡黃色固體,巴西棕櫚蠟與蓖麻油的互溶性很好,它主要由蠟酯,高碳醇,烴類和樹脂狀物質組成。

怕說了這麼多太艱深,總而言之,棕櫚蠟是從棕櫚樹葉上提取的天然植物蠟,能防止棕櫚樹在乾燥地區水分過度蒸發。巴西棕櫚蠟從巴西棕櫚樹的葉芽和葉子中獲得,將葉子乾燥並粉碎,然後加入熱水分離蠟狀物質。正因為這天然的防水蠟質,被人類拿來廣泛使用,其中包含汽車美容的車蠟-棕櫚蠟!

棕櫚蠟真的很厲害,那不是加越多越好嗎?我的車漆就可以像巴西棕櫚葉中的水份被保護不會受到外在的侵蝕!? 這就要談談巴西棕櫚蠟的特性與化學狀態了!

 

棕櫚蠟好在哪?能加多少?

之所以選用巴西棕櫚,是因為巴西棕櫚所提煉的棕櫚蠟具有相較其他蠟體的高光澤、高防水性、高熔點且乳化性很好,又因為其天然的本質,被廣泛應用於化妝品甚至於食品中的天然防潮、防氧化添加物。

當然,運用在車蠟中也是最佳原料之一,它所呈現的光澤與驅水,能夠讓車漆呈現最棒的光澤同時還能夠保護車漆,使外在的污染與髒污不易附著!

那棕櫚蠟真的能做到100%嗎?要回答這個問題,大家只需要看下面一張圖就能知道了!沒錯,這是100%棕櫚蠟的樣子,根本是固態粉屑,怎麼會跟號稱100%棕櫚蠟的車蠟長一樣呢?大家別再自欺欺人了!

棕櫚蠟是什麼?棕櫚蠟比例越高越好?

“那一定是用了什麼特別的技術讓棕櫚蠟呈現膏狀!”

並沒有,你看看你的蠟罐,它會持續加熱嗎?還是平常是真空狀態?只不過是一般鐵盒,別出來丟人了,那些廠商就是在套你的,你還這麼開心?

既然戳破了不可能100%,那車蠟中還有其他物質是什麼呢?其實就是溶劑與其他的礦物蠟,甚至有可能是水,你想問為什麼要加溶劑呢?是為了能夠讓棕櫚蠟能夠讓你好施工,能夠讓棕櫚蠟均勻的在車漆上推開,形成一層厚度一致的薄膜,這就是車友們常說的“好上蠟”。

為了能夠好上蠟,溶劑的選擇就非常重要了,許多廠家節省成本,使用異味濃的溶劑或是添加過量的化學香精掩蓋,在WAXUP眼中都是極為不道德的行為,因此在溶劑方面也選擇天然溶劑(蓖麻油)才是最佳的,辨別方式很簡單,過香或味道過重的車蠟,都盡量不要使用。


回歸正題,棕櫚蠟能夠加入多少呢? 是50%? 還是60%,都不對,經過測試的完美比例雖然不能公開,不過有一項資料可供大家參考:加州政府對有機揮發物管理條例限制了這些溶劑的強度,只能達到融入28%的棕櫚成分含量。
 

這說明了,一般廠商要超過這個標準是不太可能的。經過實際測試,30%的棕櫚蠟含量,就會使車蠟成品硬得像石頭,怎麼拿來使用呢? 所以大家必須認清一件事,標榜棕櫚蠟的添加量是沒意義的,如何好上蠟、好下蠟才是重點,其中比例與成分優劣才是比較關鍵!

 

純白高級棕櫚蠟!?

“我用的是含純白高級棕櫚蠟的車蠟!一定比你的好!”這位車友可能又掉入陷阱之中了,何謂“純白高級棕櫚蠟?”是指白色的棕櫚蠟嗎?純白是跟白紙一樣白嗎?

WAXUP調製20多年棕櫚蠟的師傅怎麼也聽不懂?原來這都是在混淆視聽,以自家的產品為例,我們所使用的棕櫚蠟是FONCEPI,相信現在許多家棕櫚蠟製造廠也使用這個牌子,原因很簡單,品質優異且經過許多國際標準認證,水準無需存疑,但同樣是FONCEPI,其中也分成幾個種類與階級,舉例如:Filtered Prime Yellow – Type 01、Refined Light Fatty – Type 03...很多種類,大家到官方網站去看都一清二楚,所舉的例子正好是我們所使用的,在此不跟大家吹捧用得多貴多高級,重點是如何發揮出棕櫚蠟的價值,讓他能夠在你的車上發揮作用,達到最高的防護!

 

怎麼辨別好的棕櫚硬蠟!?

正常來說,實際打在車上測試最準,但一般購買情況下,頂多能夠做到用“眼、手、鼻、耳”來辨識。首先是眼,看看產品的標題跟成分,剛剛與大家分享了棕櫚蠟的秘密,相信大家能夠輕易地辨識產品是否誇大,再來,可以看硬蠟的蠟罐是不是一體成型,一體成型的好處在於能夠防止生鏽,鐵片相接的蠟罐容易生鏽使蠟體變質!

WAXUP獨創一體成型蠟罐,領先業界的設計

手的部分,如果有機會能夠按壓蠟本體才能夠知道,用大拇指的指腹輕壓蠟,會發現壓不下去,稍微用力,會發現有些許的油脂溢出且留下些微凹痕,要有如此的硬度才能確保蠟的品質。
鼻用的是嗅覺,如果連未開罐的產品在鼻子湊過去的情況下都能聞到溶劑的化學味或是香精味,那就是溶劑的品質差,甚至已經與蠟體分離!
最後是耳,如果拿到的產品搖晃時有液體滑動或碰撞聲,那千萬不能購買,代表蠟已經變質了,一定要小心。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