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上濕下!?乾上乾下!? 正確的打蠟步驟看這邊!

“打蠟一定要濕上濕下!?“
“打越厚效果越好?“
“一次整台車上蠟,再一次下蠟?“


WAXUP告訴你:

正確的棕櫚蠟打蠟觀念與步驟!
濕上濕下、乾上乾下一次懂!

打蠟不是把蠟塗上去就好

 

一.能在太陽底下打蠟嗎?

洗車篇的文章中有提到,洗車盡量找有陰影的地方,才不會造成水痕,而洗車完又是打蠟的最佳時機,何必特地把車移到太陽下呢!?

沒錯,打蠟也是盡量找陰影處施作因為隨著溫度的升高,車蠟的附著性變差,會影響打蠟品質,且注意要在光線明亮的地方打蠟,否則不好發覺上蠟是否已完全均勻。若是在戶外,傍晚或晚上找個明亮處就可施作,白天太陽大就盡量待在有遮陽棚或室內來施作了!

打蠟要在光線充足的陰涼環境

充足的光線能夠判斷打蠟的面積與進度,圖為汽車美容場,清晰明亮的燈條是必備的設備。

 

 

 

二.打蠟要準備什麼?

首先你要有一台乾淨的車(完全無油無髒污的最好,所以洗車跟上蠟通常一起施作),再來準備一罐蠟、上蠟海綿一個、下蠟超細纖維毛巾數條(若你購買整WAXUP打蠟套組,則只要一盒就能施工),數條下蠟毛巾是為了能夠替換,一般以30cm*30cm的毛巾來說通常不夠一台車的量,準備個兩三條或是大一點的毛巾已被不時之須(下蠟毛巾必須不掉毛,須慎選!)

一罐蠟、上蠟海綿一個、下蠟超細纖維毛巾數條以自家產品為例,整組將包含蠟一罐、海綿一個、毛巾兩條。

 

 

三.開始打蠟

終於進入打蠟的環節,到底怎麼打才能發揮棕櫚蠟最佳的效果呢?現在就教你如何正確打蠟!

首先要告訴大家,打蠟必須分開部位處理,通常以引擎蓋為基準開始施工,再來是葉子板、側門...依序上蠟與下蠟,千萬不要整台一起上再整台一起下蠟,以免最先上蠟的部位乾掉,很難下蠟!

 

1.挖蠟

以打蠟海綿挖取適量的蠟,具有LOGO凹槽的銅鑼燒能更快速地挖蠟!

LOGO凹槽的銅鑼燒能更快速地挖蠟

 

2.上蠟

以螺旋上蠟或是井字上蠟都可以,重點在於平均的塗抹到每一寸車漆,力量不用太大輕輕擦拭即可,局部作業局部完成,不可塗塗停停。這時明亮的場所就很重要,你能清楚的看到上蠟的進度。

螺旋上蠟或是井字上蠟都可以

薄薄的上一層是最佳的上蠟方式。切記避免塗抹過厚的蠟,這樣不僅浪費,也讓你下蠟時更加費工!

切記避免塗抹過後的蠟

塗抹過厚的蠟不僅浪費,也為後續的下蠟增加不少麻煩。

 

3.下蠟

下蠟時機要怎麼判斷?一般會建議等5~10分鐘,但其實用手指頭就能輕鬆分辨下蠟時機,如下圖,只要手指滑過,車漆表面呈現清澈狀,代表蠟固化了,就可以下蠟!

如何判斷下蠟時機

 

使用超細纖維毛巾像擦桌子一樣擦拭1~2遍就可以下蠟,因為是超細纖維,不會使毛巾的毛屑黏附在車漆上,另外,下蠟布最好對折兩次使用,髒了換一面,這樣能夠最有效率地使用下蠟布(整條沾滿蠟就必須換條)。

 

建議一塊鈑金施作完,再上下蠟另一塊鈑金,例如引擎蓋上下蠟完,然後再打葉板、車頂、車門。

使用超細纖維毛巾下蠟

 

4.去除殘蠟

人有失手,馬有亂蹄,打蠟時難免不小心塗到車漆外,在車燈、車牌、車門和行李艙等處的縫隙中殘留一些車蠟,乾掉後會白白的一塊一塊,使車身顯得很不美觀。因此,打完蠟後一定要將殘蠟徹底清除乾淨,這樣才能得到完美的打蠟效果!

殘蠟怎麼去除?選擇化工材料行的IPA或是沒有揮發性、不傷呼吸道的WAXUP除蠟劑,噴幾下在下蠟布上,輕輕擦拭就能去除殘蠟!

 

5.等待蠟固化

下完蠟後,建議讓車身靜置等待10~15分鐘,等車蠟完全固化,形成結構較完整的保護層後再開車才能發揮車蠟最佳效果。

 

文章太長懶得看,我們幫你準備影片,看完馬上就會打蠟囉!

 

 

 

上述提到簡單幾個步驟便可安心打蠟,那到底要濕上濕下還是乾上乾下呢?(濕上就是不要把車擦乾就上蠟,乾上就是以乾燥的車體上蠟)

 

四.濕上濕下!?乾上乾下!?

這個打蠟圈的熱門問題,相信大家常常爭論不休,今天就來告訴你正確的觀念,還有這其中的道理!

 

 

1.濕上濕下

在洗車完後將車體再次潑濕,或是不擦乾就上蠟,可以快速地將蠟塗抹在車漆上,原因在於濕滑的表面摩擦力小,有了水的潤滑,蠟可以很快地推開也同時省下不少力氣!但節省力氣的後果,就是蠟的效果與耐久性都會較差,因為水潤滑的結果,造成蠟無法均勻地分布在車漆上,過薄的蠟將會很快的失去作用,所以在這邊不推薦使用濕上濕下,除非你時間寶貴或是真的太疲憊,沒辦法好好的照顧你的愛車,在使用濕上濕下!

 

2.乾上乾下

將車輛徹底擦乾,並且靜置等所有水氣都蒸發,將是最好的上蠟時機,推崇乾上乾下的原因有兩個: 第一、擦乾車體才能檢查車輛是否乾淨,若未擦乾就上蠟可能會混雜髒污;若是特地等乾再潑濕,將會多一個步驟。 第二、乾上乾下才能體現出蠟真正的價值,且能夠發揮蠟最佳的效果與耐久度,這時下蠟布乾淨的程度就非常重要!

 

使用WAXUP的產品盡量使用乾上乾下,才不枉費高品質的棕櫚蠟,上完蠟後亮麗的車漆猶如新車,有會獲得莫大的成就感!

(題外話,市面上有許多堅持使用濕上濕下的品牌,有可能在於蠟體過油,上蠟與下蠟於乾燥車體不好施作,因此要檢視蠟的好壞,乾上乾下是很好的檢測方!)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