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車場怎麼選

“洗車場怎麼選?哪間比較好?“
“哪間便宜就去哪間?“

“好的洗車場需要有什麼設備?


WAXUP告訴你:

這些設備全都有的話,洗車場老闆超佛心!

 




洗車場有什麼好挑的,便宜我就去,反正有泡沫、有水槍,我東西都買足了,去哪家都一樣啦~ 是這樣嗎?
尤其洗車新手剛開始學洗車,如果找到不錯的洗車場,這樣不僅洗車過程舒服且方便,也不容易讓剛洗好的車容易髒,讓清潔或打蠟品質打折哦!

 

場地

選洗車場雖然不像買房子那樣看很細,但隔間間距、格局方不方正、下雨會不會漏水,一樣適用在挑一個心儀的洗車場

(1)隔間/擋風屏

洗車場隔間

這是我去一家洗車場會先看的地方,觀察每個洗車隔間空間夠不夠大,跟隔壁的擋風屏夠不夠全面,上部空間有沒有擋到,會不會隔壁噴水槍我這間在起霧,下部空間有無遮擋,會不會隔壁往下沖的污垢反彈全被我的車接收。

再來除了洗車格的隔間,場外是否有足夠的擋風屏,風沙大不大,你絕對不會想要蠟都還沒乾,一堆沙卡在上面

 

(2)頂棚

洗車場頂遮陽

是否有頂部遮蔽陽光,可能冬天還好,但台灣春夏天太陽都超大,在太陽下除了洗完全身濕以外,使用藥劑或下蠟的時間也會縮短,鐵粉或除柏油等藥水類乾在車漆或塑料上太久,可是會留漬的哦!

 

(3)排水

洗車場排水孔

排水是否規劃良好,通常洗車格會有一定的斜度讓洗車水往低處流到排水孔,這樣才不會越洗腳越濕,另外排水孔也要注意有沒有堵塞,有些廠商甚至會鋪排水墊,不會讓水跟地上泥沙混在一起,才不用洗完車換洗鞋子。

左上圖就是排水孔夠大,斜度也夠,排水很好。右邊那家很明顯看到排水線規劃亂,整個場地都濕濕的有水窪。

 

(4)動線規劃

洗車場動線規劃

這點大部分洗車場都沒什麼問題,主要觀察出入口順不順,方向有沒有標示清楚,會不會一堆人來洗車出口入口就塞滿滿。

 

(5)打蠟區

洗車場 打蠟

這不是必要,因為本來就可以在洗車格打蠟,但如果有特地將洗車區、打蠟吸塵區分開來,除了有效分流不用等太久以外,也不用怕打蠟過程或等蠟乾時隔壁噴過來共襄盛舉。

 

(6)零錢機

洗車場 零錢機

進洗車場第一步就是停好車,然後去換硬幣,這個沒有的話,真的可以建議洗車場老闆或換別家,如果你的洗車工序比較多道,噴金幣的速度真的比音速小子還快,建議一次換個一兩百

現在也有很多可以儲值卡或掃碼付費,也是頗方便,但是這種收費方式選連鎖的會比較安心。

 

工具提供

我工具超多,但帶來帶去好麻煩,或臨時興起想洗個車,這時候洗車場免費或付費提供這些東西就很好用

(1)水桶

洗車場水桶

不管是用海綿洗車、細節刷清洗或是跑磁土都極度建議要搭配水桶,邊洗邊清潔海綿或磁土,避免太陽紋。

但要特別注意洗車場水桶的乾淨程度,畢竟很多人用過,太多髒污的話還是寧願多花點錢低壓水代替,或是自己帶水桶最安心。另外如果是用兩桶水洗車法的車友建議自己帶,因為洗車場通常只會提供一個水桶。

 

(2)階梯椅

洗車場 階梯椅

用在清洗車頂,沒有的話只能站在車門踏板上去洗,不只增加刮傷車漆風險,這樣洗真的很累....

(3)吸塵器

車內的餅乾屑、頭髮、粉末用吸塵處理才除得乾淨,市面也有可攜式手持吸塵器,在家充好電來用,但這種電量續航通常都很差,手持吸塵馬力不夠是硬傷,再貴的牌子都一樣,所以洗車場有投幣吸塵器私心認為實用度很高。

(4)氣動打蠟機

又簡稱小烏龜,是幫助車主能更快打蠟,但要自己帶打蠟綿盤,打蠟速度也不宜過高,WAXUP的打蠟綿盤就可以在洗車場用哦!

(5)垃圾桶

你可能想說,這有什麼好說的,不過就是垃圾桶啊,不負責任統計下來竟然有四成的洗車場不提供垃圾桶,站在場主角度想也合理啦,因為實在太多人把家裡垃圾拿來丟了,所以如果沒有把垃圾帶回家的習慣,建議找一間有垃圾桶的哦!

(6)廁所

洗車場 廁所

很少洗車場不附啦,但有些是蓋漂漂亮亮一大間,有些是拉一個流動廁所,通常內部都很壯觀,洗車比較久的話,好的廁所就是需要重視的點。

(7)脫水機

這種就真的很少見,有的話真的要給老闆一個讚,因為在擦乾車的步驟,影響車擦乾就是吸水布的材質、結構、密度,再來就是布本身的乾燥程度。
很多人買了很厚、很好用、吸水超強的布一條擦全車,但車還是無法擦到很乾,因為纖維吸飽水材質再好也沒用,這時擦乾程度還不如好幾條又薄又爛但很乾的廉價擦車布,所以建議吸水布多帶兩條,或是如果有脫水機,擦乾車身絕對簡單很多。

 

 

噴槍設備

洗車場 噴槍設備

通常洗車場投幣式噴槍最基礎就三種:高壓水槍、泡沫槍、低壓水。多元一點還會有:氣槍、水鍍膜

這種噴槍使用要注意幾點

(1)水質

洗車場 濾水系統 洗車場 濾水系統

台灣地下水礦物質含量太高,所以很容易形成水垢,講究的洗車場會加裝濾水系統。別覺得這種設備沒差多少,很多人擦車沒擦到全乾,開出去沒多久水垢就浮起來給你看。
但如果有濾水系統的話,礦物質較少,相對水垢就少,對深色車車友就很需要。

 

(2)收費方式

普通就是10元一次,貴一點的20元一次,但現在很多提供吃到飽的付費方式,對價位敏感的車主記得要先算一下啊!

 

(3)噴槍連續性

洗車場 水槍連續性

通常投完錢會有幾種狀況,

1.投幣完水跟泡沫就開始噴,噴到時間結束,中途都停不下來 

 2.投幣完按開始鍵才開始計時,中途噴槍可以停下來

通常高壓水槍都是有板機可控的,但是低壓水跟泡沫槍就要看洗車場設備,如果是中途停不下來的就會比較浪費

還有噴槍跟投幣裝置的位置也很重要,就親身遇過投幣在右邊,結果泡沫噴槍擺左邊,開口還向上lol,投完錢泡沫馬上噴出來,完全來不及去接,現場馬上下泡沫雪,還可能波及到隔壁洗車間,這種就真的不建議。

 

(4)安全性

最後一點提醒會帶小朋友一起洗車的車友們,高壓水槍跟氣槍都有危險性,千萬不要噴到眼、口、鼻,可是會出人命的哦!

 

新型態洗車

洗車場 無接觸水刀 新型態洗車

最近越來越多洗車場有這種無接觸式的洗車機,相較於以前加油站那種滾筒刷式,洗完一堆紋的,這種就好很多,但缺點是價格比較高,一些細部污垢還是要自己來才會乾淨,如果有緊急需求或假日洗車場大客滿,這種也是不錯的選擇。



幫大家做個總整理

 
場地 工具 投幣設備
隔間上下幅度夠 水桶 高壓水槍
遮陽頂棚 階梯椅 低壓水
排水良好 垃圾桶 泡沫槍
動線順暢寬敞 廁所 風槍
打蠟吸塵區規劃 脫水機 水鍍膜噴槍
汽/機車分區 販賣機 吸塵器
  水質過濾器 氣動打蠟機
  兌幣機  


以上設備有越多,當然好棒棒,但很難會有全配的,還是要根據自己會用到什麼設備?最在意什麼點?洗車時間多久?去選擇適合自己的優質洗車場囉!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