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櫚蠟就是好用?完全都沒缺點?

棕櫚蠟是汽車保養大家都會推薦、討論的產品,相較鍍膜、封體產品,棕櫚蠟擁護者不少,今天我們以棕櫚蠟製造商角度幫大家釐清棕櫚蠟到底有什麼優缺點。
 

棕櫚蠟的優點

棕櫚蠟的優點

防水抗污

棕櫚蠟能在愛車車漆,形成防水抗污的保護膜,讓車漆有撥水效果,除了看了爽快,更重要是能避免髒污附著及水垢形成,之後洗車也會方便很多。另外針對氣候能有效阻擋酸雨、酸性廢氣侵蝕,也能減緩陽光氧化汽車鈑金的速度。

 

棕櫚蠟防水抗污

透亮感

棕櫚蠟提供的透亮感,相較於鍍膜與封體,更能顯現車漆原色,反光程度也較高,當然這多少見仁見智,畢竟透亮感每個人感受不同,使用在不同車色效果也不完全一樣。

 

最無庸置疑的優點

棕櫚蠟缺點

施作難度

就是容易施作,相較封體跟鍍膜,棕櫚蠟實在容易太多了,而且還衍生出濕上濕下、乾上乾下不同操作法。上蠟失敗有很多油影,簡單啦~重上一次蠟,還不行的話,用除蠟劑整個打掉重練,打蠟可以調整到自己高興為止。不像封體及鍍膜,施作需要有相當多經驗,沒用好,抱歉無法除掉,容錯率低。

(水鍍膜噴霧式的產品不在討論範圍,因為這種產品實在難以用在保護車漆,可參考:鍍膜與水鍍膜的不同)

 

棕櫚蠟的缺點

棕櫚蠟缺點,持久度

持久度

最直接缺點就是持久度,棕櫚蠟不像鍍膜跟封體有強韌的結晶狀或高分子結構,對車漆也沒有比它們強的親和力。所以耐久不會太久,且是三者中,較常會有部分保護膜崩落的現象產生,持久度大約40天為極限,隨天氣與使用情況有關。所以若有棕櫚蠟聲稱能撐2~3個月的,真的聽聽就好,物理性質就擺在那,一試就知道!

 

棕櫚蠟缺點,耐熱

耐熱度

再來是棕櫚蠟溶點約82度,就算製程上添加其他高溶度蠟品混合,對於耐熱程度也不會比鍍膜及封體的高分子或矽結晶高,所以天氣熱的時候,品質差的棕櫚蠟,油影就會很明顯。

 

費力費時

等等,剛剛不是說棕櫚蠟施作最容易嗎?怎麼又最費時費力?因為鍍膜跟封體建議還是給值得信賴、專業度夠的廠商幫你施作(對,沒錯,專業度不夠的汽美場不少,看看臉書社團有一堆抱怨文),只要出錢就好,最省時省力XDD

 

但其實很多時候,愛打蠟的車友們,其實都很享受自己打蠟的手作感,除了看愛車發亮很有成就感外,研究不同蠟品的堆疊效果、不同打蠟方法,都是我們樂此不疲的趣味。而且洗車場也不一定會幫你用很好的車蠟,自己選、自己洗車、自己打蠟,多少車友的假日,就該悠閒又滿足地這樣過!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