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車步驟(三):除鐵粉、柏油、鳥屎


表面淺層油污、泥沙洗掉後,接下來要針對比較深層的污垢清潔。因為車漆比較嬌弱,所以輪胎跟漆面會分開施工,使用藥水類產品,針對特定污垢(鐵粉、鳥屎、柏油、蟲屍)清除。

輪框除鐵粉

洗車步驟,清潔輪胎,洗輪胎,胎面刷 洗車步驟,洗輪胎,高壓水槍清洗

 

去除鐵粉前,先用胎面刷、輪框刷、鬃毛刷,沾洗車精泡沫刷洗輪胎上的油污,再用水沖乾淨準備上藥水。可以參考前一篇去調製洗車泡沫,或是使用噴罐式的輪胎清潔劑去刷洗也可以。

洗車步驟,輪框除鐵粉,鐵粉去除劑

泡沫刷洗完後,還是能明顯看出碟盤或鋼圈上的鐵粉顆粒、鐵鏽還在,這時直接在上面噴灑鐵粉去除劑,去除劑本身會有燙髮藥水般的強烈氣味,噴灑前記得注意風向,不要噴到自己,也建議在通風處施工哦!

鐵粉去除劑除鋼圈鐵粉 鐵粉去除劑清洗輪框內圈 鬃毛刷搭配鐵粉去除劑清洗細節

噴上藥水,我會等待約一分鐘讓它反應一下,如果開始反應藥水轉變成明顯的紫色,這時再用輪框刷刷洗內外側。

車輪螺栓跟碟盤深處,再用大小不同的鬃毛刷加強刷洗,刷完再用水槍清乾淨就可以囉!

 

車漆除鐵粉

車漆除鐵粉 鐵粉去除劑

步驟跟輪框除鐵粉差不多,只不過車漆不建議用刷子刷洗,直接噴上鐵粉去除劑等3~5分鐘反應完全,再用清水沖掉就好了。

更細部的清潔交給後續的「跑磁土」步驟就好了,不用怕沒刷洗不乾淨。

基本上是全車都噴,但如果常常在洗車、跑磁土的話,洗車時可以在車頭、車側稍微噴一下看看鐵粉附著多寡,再去加強就好,不用每次都噴全車,省藥劑也省力。

 

輪框、車漆除柏油

去除輪弧上的柏油,洗車步驟教學

柏油垢通常會出現在輪弧處、車漆下緣、鋼圈,所以我們針對這幾個地方重點處理,其他處看到再用就好。

可以直接在污垢處噴上,等待3~5分鐘,再用濕布擦拭就可以了。柏油顆粒通常都比較大顆,如果噴一次去除不掉,則反覆「噴上>等待>濕布擦除」步驟多次到顆粒去除為止,硬摳會連材質表面一起摳下來哦!

柏油去除,洗車步驟教學 濕布沾柏油去除劑,洗車步驟

但市面上柏油藥水有很多種,車上使用的環保塑料材質也很多,如果要直接噴的話建議先小範圍噴在塑料測試,或是直接避掉、毛巾蓋住塑料後再噴藥水。

比較保險的方式是將柏油去除劑噴在打溼的毛巾上,再去擦拭污垢處,就不怕傷到環保塑料。

 

蟲屍、鳥屎、樹汁去除

柏油去除劑除蟲屍

我們的柏油去除劑,同樣能去除蛋白質污垢,所以使用方法跟除柏油一樣,噴在布上擦拭即可。但其他市面產品不保證也能去除蛋白質污垢哦~也可以針對不同污垢各買一罐專門的去除劑。

 

防護小訣竅

輪胎塑料防護乳預防傷到塑料 洗車步驟, 塑料養護乳搭配柏油去除劑

如果很擔心傷到塑料,或是要清除塑料上的蟲屍、鳥屎,可以再施作柏油去除劑前,先上一層塑料防護乳,然後柏油去除劑還是不要在塑料表面停太久,反應時間短但多擦幾次,一樣能安全清潔哦!

化學去除不同污垢有針對性,建議不要貪快,如果除鐵粉除柏油全部一起噴,這樣會使藥劑濃度降低,且可能因為相態不同,藥水互相隔絕導致表面無法完全反應而降低施作效果。

以上步驟算是洗車流程中的「化學洗車」,之後會再以洗車精+海綿刷洗,及跑磁土做「物理洗車」,也是有人會洗車精+海綿洗完後才使用藥水洗輪框、洗車漆。

我們選擇先用藥水後再物理洗車,是確保跑磁土或打蠟前,車漆沒有殘留的藥劑,而且硬顆粒已被去除一大半,刮傷風險就小很多,供大家參考。

 

 

【下個步驟】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