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車步驟(七):工具清洗


洗車打蠟完,洗車工具怎麼清洗?怎麼保存?都會影響到工具的持久度。

清理大方向就是除去髒污跟油脂後,再選擇適合的方式保存即可。除去油脂的話建議使用我們的除蠟劑,或是可以用洗碗精取代

刷具清潔

洗車步驟  清洗輪胎綿 洗車流程教學 清洗輪胎綿

先在輪胎綿上噴上除蠟劑,然後準備一桶清水,或是直接在水龍頭下搓洗後沖掉泡沫就可以了。

因為輪胎綿是亮色的且木漿綿結構很多隙縫,加上輪胎比較重油污,如果搓洗完還是黑黑的,可以用稀釋除蠟劑泡個一天,再用不用的牙刷去刷就會比較不顯黑。

但基本上黑油污難免,只要表面油污去除後,都不會影響使用。

洗車步驟 清洗輪框刷 WAXUP鬃毛刷清洗

 

胎面刷、輪框刷、鬃毛刷也是噴上除蠟劑後去沖洗,手指要去撥動刷毛,避免藏污納垢導致之後使用破壞漆面。

WAXUP鬃毛刷 不會炸毛

刷具建議洗完後掛起來存放,因為長期壓著容易讓刷毛坍塌,也不容易風乾。尤其鬃毛刷洗完後要順一下它的刷毛方向,避免之後容易炸毛。

 

海綿清洗

洗車海綿清洗 洗車步驟

海綿類產品因為整體體積較大,我們會習慣用泡沫水或稀釋除蠟劑泡一下,之後以擠壓的方式,透過大量吸水、大量排水來清潔,特別注意表面的砂石顆粒要除掉。

切記,海綿類不要像使用抹布一樣「擰乾」,因為海綿不耐橫向的剪力,盡量以正向的擠壓去清潔、排水就好。放置通風處風乾就可以囉,沒乾的話很容易長菌類哦!

上蠟綿清洗 洗車教學 WAXUP木柄上蠟綿清洗

上蠟綿噴上除蠟劑,以指腹去按壓搓洗就好,一樣不建議用扭擰的方式去洗,木柄上蠟綿因為密度較高也可以用稀釋除蠟劑泡一天再清潔,但只要表面的油污去除掉,都是不會影響下次使用的。

 

下蠟布、吸水布清洗

洗車步驟教學 下蠟布清潔 WAXUP下蠟布清潔

下蠟布同樣用除蠟劑噴幾下,直接搓洗就乾淨了,吸水布如果沒有明顯髒污、油脂的話,泡沫水稍微洗一下風乾就好。

布類產品就會建議使用除蠟劑而不要用洗碗精,因為纖維被洗碗精洗完會變比較粗一點。

另外有車友詢問能否使用洗衣機清洗?可以的,但建議洗衣機不要再拿去洗其他貴重衣物,因為洗衣機本身也是會藏污納垢,怕殘蠟留在洗衣機內污染其他衣物。

 

磁土、美容黏土清洗

WAXUP磁土盤清洗 洗車步驟

如果是使用我們的磁土盤,清潔很容易,直接以清水沖洗就可以了,並確保表面沒有顆粒後直接風乾,風乾後帶點黏性是正常的,所以下次使用前建議再清水洗一次。

洗車步驟 美容黏土泡水保存

若是使用美容黏土則先準備一盆泡沫水,將黏土壓扁後放入水盆中,黏土表面稍微用指腹搓洗。

幾分鐘後可看到雜質稀出,這時再換另一盆泡沫水,再泡一次,如果沒什麼雜質了再以清水泡一次就可以封存在有蓋容器內。

蓋子是預防存放時水分蒸發太多,導致黏土龜裂,也避免灰塵等髒污污染到黏土。最後建議黏土屬耗材,如果真的太髒,直接換一塊,使用時會安心的多。

 

 

【步驟複習一遍】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