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車步驟(五):除蠟、除油膜


前面步驟已經將車清潔的亮晶晶了,再上一層保護層(車蠟養護乳),可以防止之後污垢直接傷到車漆,有卡到髒污也會好清洗得多。

但也因為車蠟的保護性夠好,所以之前打過的蠟經過之前的步驟可能還是沒辦法去除乾淨,同樣道理有些油膜有可能還沒有去除,所以就需要進行脫脂的步驟。

車漆除舊蠟

WAXUP除蠟劑稀釋

我們的除蠟劑屬於高效、高濃度,只要一點點除油污能力就很強,所以施作在車漆上會建議以比例1:10加水稀釋,再用海綿沾取去刷洗,這樣用量也會省很多。

洗車海綿搭配除蠟劑車身除蠟 海綿除蠟 洗車步驟

步驟跟泡沫洗車相似,海綿沾取後從車頂開始擦洗,由上往下除蠟,只要施作在車漆部位就可以了。

全車施作完再以清水沖全車,建議可搭配海綿一邊沖水一邊搓,確保除蠟劑都有除掉,不然可是會影響之後打蠟的附著度哦!

除蠟後車漆親疏水狀況

施作完車漆表面應該如上圖的左下部分,因為車漆已經沒有蠟膜、油膜,會呈現高度親水性,水流在上面會緊貼形成水膜。

如果還是如上圖右上,水珠還是堅挺的顆粒狀,代表殘蠟沒下乾淨,可以提高稀釋除蠟劑的比例,再除蠟一次即可。

除蠟步驟不一定每次洗車都要做,如果長期都使用同一款蠟,那打蠟前不用特地除蠟,因為同款車蠟成分差不多,不太會互衝產生蠟影,除非車漆有明顯油污或是要換一款蠟,此時再除蠟就好

 

玻璃除油膜

玻璃除油膜 洗車步驟

我們的除蠟劑針對車漆、塑料上的油污、殘蠟處理去污力會比較好,如果是用在玻璃材質也能除油,但因為表面親和力不同,並無法完整去除玻璃上的油膜。

所以建議大家額外選擇玻璃除油膜的產品施作,這類產品使用上不難,只要玻璃表面清水洗淨一次,再將除油膜膏塗抹在表面後洗淨就能去除油膜了。

但重要的是,不管車漆還是擋風玻璃除油污,都要記得操作完灑水在表面,確定水膜是否形成來判斷油膜有沒有除乾淨,確定後再進行下一步驟就不會做白工囉!

 

擦乾車身

吸水毛巾 擦車布 擦乾車身

下一步驟就是準備要上蠟了,市面上常聽到打蠟可以乾上也可以濕上,如果你要濕上那不用擦乾直接上蠟就好。

但我們都是推薦大家盡量以「乾上」去操作,濕上的原因是怕到時下蠟不好下,那為什麼蠟不好下?因為蠟品本身液態油成份太多,或是車漆油污沒有除乾淨才會難下。

WAXUP車蠟固態棕櫚蠟成分高,且保證實加,很好上下蠟,所以建議用我們蠟的車友都以乾上方式上蠟,少了水的媒介蠟附著在車漆上的完整度更高,也就更持久耐用。

兩人擦乾車身 WAXUP吸水布 吸水布 擦車布對折

擦乾水分也是有小訣竅的!首先我會多準備幾條吸水布,因為不管你的擦車布多強多吸水,效果還是比不過一塊全乾的布,所以會2~3條來擦全車。

當兩個人施作可以兩人分別站在車兩側,一人拉一邊布,以同一方向緩慢的將布帶過表面,不要來回跑也不要拖太快,要留點時間給纖維吸水。

單人的話先將吸水布對折再對折到單手或雙手施作大小,一樣同一方向緩慢的擦拭,當一面過濕就要換個面去擦,這樣才擦得夠乾

擦車洗車從車頂 洗車細節擦乾 洗車細節擦乾 吸水布

老規矩,擦車同樣由上往下擦,把水往下帶,門把、門縫、後視鏡等小細節要特別注意,可以先用氣槍噴過再擦。

 

 

【下個步驟】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