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車步驟(四):泡沫洗車、跑磁土


洗車到這步驟,噴過藥水了,大部分污垢都洗掉了,車漆也明顯乾淨很多,但還有很多髒污你沒去搓、沒給他物理力去洗是永遠不會掉的。

這些步驟看似簡單,但其實細節很多,物理去污傷漆風險也最高,跟著我們一起做,不讓你傷漆又傷心!

海綿泡沫洗車

泡沫洗車準備工具 洗車步驟

我們同樣準備兩桶水,這個步驟大家都非常熟悉,直接拿海綿沾泡沫在車漆上刷洗,刷洗的時候從車頂出發往下刷,這樣污垢才能往下帶。

如果還是不知道從何開始,我們的順序是刷洗車頂→ABC柱跟車窗→前後擋風玻璃→車門→引擎蓋、後車廂→前後保桿、車身下側。

講究一點的話,車身下側會用另一顆海綿清洗,降低刮傷風險。

 

兩桶水洗車法,洗車海綿要過清水桶 海綿洗車從車頂洗

記得刷完1~2快鈑金後,海綿要進清水桶稍微搓洗,然後才沾泡沫繼續刷。

 

洗車步驟洗車門

整個車漆都刷完後,再來針對比較容易忽略或難清潔的小地方加強,例如車門、後車廂、雨刷凹槽,會把車門打開用海綿刷洗,如果怕沖掉泡沫時會用髒內裝的話,用濕布擦掉泡沫就好了。

 

鬃毛刷洗車洗進氣口 洗車步驟 鬃毛刷洗LOGO 洗車步驟教學 鬃毛刷洗油箱,洗車步驟

進氣口、鍍鉻件、LOGO處、油箱蓋因為縫隙較小,建議用鬃毛刷去刷洗。

 

洗車沖洗泡沫

整個都刷完後準備來沖水,一樣水柱由上往下帶,還是記得沖水時兩手並用抓好水槍,管線可披在肩上操作,鑰匙孔、雨刷等處不要噴太久哦!

這個步驟有洗車精的話還是建議使用,不要用洗車場的泡沫槍代替,因為大多泡沫槍裡面成份只有起泡劑而已,去污能力還是弱些。

 

洗車步驟,砂石過濾網要放

另外有人問可以用洗車手套嗎?當然可以,但別天真以為洗車手套比起海綿不會刮傷車漆哦,記得手套材質別選太粗,一樣建議洗一塊鈑金就用清水沖一下。上圖告訴你砂石過濾網及適時過清水的重要性,這些顆粒在車漆上跑的話真的母湯。

 

跑磁土/美容黏土

跑磁土 美容黏土的工具準備

接下來,要再進行更深層的物理去污,跑磁土這步驟是將殘存在上面的頑強顆粒去除,不管自己洗車還是花錢請別人洗,都難忽略這個步驟。

 

磁土潤滑劑 洗車步驟 跑磁土 左手輔助找顆粒感

千萬!絕對!不要!拿磁土硬尻車漆,操作前一定要在表面噴上一層磁土潤滑劑,左手當輔助去摸顆粒在哪裡,右手拿著磁土木柄輕放在車漆表面上,以像擦乳液、擦藥那樣的力道水平輕輕滑過。

 

洗車步驟 跑磁土不要重壓

千萬!絕對!不要!重壓,跑完的地方左手摸一下看還有沒有顆粒感,有的話多跑幾次,大力去推很可能傷到車漆哦!

 

磁土潤滑劑建議洗車海綿刷洗

跑完後要把潤滑劑洗掉接下個步驟,建議不要只是單以水柱沖洗,要以海綿搭配水流邊搓邊沖掉潤滑劑。

因為磁土潤滑劑的成分是有加強潤滑功能的,依附在車漆能力強,所以沒搓洗怕會洗不乾淨。這也是為什麼建議要用磁土專用的潤滑劑,如果用洗車精泡沫水取代,整體潤滑力跟保護程度可是差很多的。

沒有磁土用塊狀的美容黏土也可以,操作難易度跟保存方式有點不同,可參考這裡,再依自己需求選擇。

跑磁土這步驟會比較費工點,但絕對是往進階洗車必會的步驟!操作到這車漆污垢都被你清潔乾淨了,接下來只要上保護層就大功告成囉!

 

 

【下個步驟】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