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車步驟(二):預洗、泡沫水準備


什麼是預洗?為什麼要預洗呢?不直接開高壓水槍沖下去嗎?

車漆表面沒洗之前附著很多大大小小、有軟有硬的顆粒,如果直接高壓水沖,強勁的水流硬去帶動顆粒很可能就傷到車漆。

正確順序我們一步一步說,讓你愛車不易有髮絲紋、太陽紋!

泡沫預洗

泡沫預洗

先在車漆上噴上一層泡沫,等待約3~5分鐘,讓污垢先軟化,之後再用水槍去噴就比較不會傷車。

注意哦!泡沫預洗只是噴上泡沫,還不會搭配海綿或洗車手套去搓洗,因為泥沙、大顆粒污垢都還在漆面上,直接搓保證直接傷。

如果在洗車場的話,都會有投幣式的泡沫槍。在家洗的話可以用洗車精調配泡沫水,然後用海綿將泡沫「擠」滿全車,先不要去刷哦!

 

高壓水柱

高壓水柱洗車,由上往下洗

污垢軟化得差不多,就可以用高壓水把泡沫跟顆粒一起沖掉了。高壓水槍因為水柱較強,建議雙手拿取,一支手在前,一支手在後拿比較穩。另外注意水槍的水管不要打到車漆,可以用一支手抓著,或是直接將水管披在肩上。

沖水方向記得「由上往下」帶,這樣污垢才能往下帶不亂噴。

高壓水槍洗車要避開雨刷 高壓水槍洗車 後雨刷 高壓水槍 鍍鉻件 避開 洗車

 

注意高壓水槍別在前後雨刷、鍍鉻件、鑰匙孔停留太久,不然零件很可能會剝落哦!

 

準備兩桶水洗車

兩桶水洗車法

目前為止,已經將依附車漆與輪胎表面,附著力較低的顆粒、泥沙都去除了,接下來才要清潔比較頑強的髒污。

這時就需要準備兩桶水,一桶「洗車精泡沫水」,桶內加入洗車精,再以1:100比例加水攪拌形成泡沫,然後用工具例如:海綿、輪胎刷、鬃毛刷等等,沾取泡沫去刷洗。

泡沫洗車精,WAXUP 洗車清水與砂石過濾網

另一桶「清水+砂石過濾網」,刷洗過的工具要先過一下清水桶,把上面的顆粒洗掉,再去沾泡沫清洗下一塊鈑金。避免工具上的顆粒刮傷車漆。

兩桶水洗法

那為什麼需要兩桶水?不能在原本那桶泡沫桶洗嗎?因為沾取泡沫會擾動桶內水流,如果都用同一桶,顆粒也都還會殘留在工具上的哦!所以工具沾泡沫前都過一次清水桶,確保泡沫桶內是沒有顆粒的。

如果是去自助洗車場洗車的車友,強烈建議自己帶水桶過去,因為通常洗車場水桶都比較髒,數量上也沒這麼夠哦!

 

 

【下個步驟】

 

準備預洗洗了嗎?這邊有!

 

【了解更多】